阿罕布拉宮可說是西班牙最名聞遐邇的熱門景點,即使在旅遊淡季,遊客們也必須提前上網訂票,才能避免到了現場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限於訂票時被分配到的參觀時間,我們到了格拉納達的旅館放下行李後,馬上就出發前往阿罕布拉宮,並計畫著在第二天才去拜訪阿罕布拉宮北邊的阿爾拜辛。沒想到,阿爾拜辛在我們實際造訪它之前先給了我們一個驚喜。

* * * * * *


在登上阿罕布拉宮舊城瞭望台的那一刻,我興奮得幾乎要跳了起來。放眼望去,一大片質樸雅致的白牆褐瓦在我們眼前鋪展開來,乾淨又精巧,像是一個由許多小積木組合成的玩具王國,也像極了一幕悉心擺設出的佈景,真真美不勝收。




座落在格拉納達東北邊的阿爾拜辛是一片混合了回教風格和安達魯西亞特色的住宅區,隔著一道山壑和阿罕布拉宮相守相望。這兩個景點的相對關係非常有趣,站在阿罕布拉宮可將阿爾拜辛盡收眼底,阿爾拜辛則擁有望見阿罕布拉宮外圍全景的最佳角度,這豈非「我見阿罕布拉多嫵媚,料阿罕布拉見我亦如是」?


<由阿爾拜辛看阿罕布拉宮>

阿爾拜辛中的巷道大多蜿蜒狹窄,站在入口往往看不出前端將通往何處。Lonely Planet上諄諄告誡旅人們千萬要小心這個區域的安全性,嚇得我們根本不敢往裡面一探究竟,只停留在外圍探頭探腦,更在我們心中為阿爾拜辛增添了幾分神祕的色彩。


<疾疾走進阿爾拜辛小弄中的女子>

不知道是什麼力量的約束,讓這裡的建築形式如此統一。當權者的規範?居民的集體意識?還是建材的限制?幾百年來,難道從來不曾有哪個搗蛋鬼突發奇想,決定採用不同色彩的屋瓦或外牆,甚至是蓋出一棟標新立異的怪房子? 這似乎是個值得繼續探究的有趣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