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順利完成這次行程,我們無可避免地至少得備妥八種簽證:印度、澳洲、智利、福克蘭群島、巴西、英國、申根、俄羅斯。雖然事前就知道,辦簽證將會是一個極為費事的環節,最近這陣子開始為此四處奔波後,我們還是不免大嘆辛苦,其間過程之顛沛曲折,如同參加一場阻礙重重的耐力賽跑。

委由旅行社代辦簽證有好有壞,最大的優點當然是省事,最大的缺點則是所費不貲。以前還在上班的時候,請假外出的扣薪通常高於旅行社額外收取的手續費,因此我們總是樂得請旅行社代勞。現在不上班了,我們頓然失去以往估計「成本」的重要標準。值不值得花時間做某件事,牽涉到自己的心情、好惡,甚至是天氣,判斷機制複雜多了,不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

這一次,基於以下幾個理由,我們決定要試試(也可說不得不)自己來:

(1) 省錢--以每筆代辦手續費為五百元來計算,八種簽證就是每人四千大洋,貴!

(2) 省事--我們的行程過於龐雜,時間又長,必須請求某些簽證延期生效。如果旅行社沒能忠實傳達這些需求,辦回來的結果和我們期望的不同,那就大大不妙了。不如我們自己去當面向簽證官解釋清楚/苦苦懇求。

(3) 省時--旅行社的作業時間會比自己辦長個兩三天(每個簽證都是如此)。掐指一算,我們發現自己沒有那麼長的時間等待。

(4) 天真--我樂觀地猜想,這樣東跑西跑,到各國駐台辦事處去看一看,應該是一種有趣的經驗。

我們遇到的第一個麻煩是,橋接各個簽證的辦理時間十分困難。由於在申請程序中,我們的護照必須留在簽證處,所以想同步進行另一件申請案是不可能的。理論上,要減少出門奔波的次數,最有效率的做法是在領到A簽證的那一天,直接再帶著護照去辦下一個B簽證。

然而,許多駐台辦事處接受簽證申請的時間僅限於上午,領取簽證的時間則訂在下午(毫無商量餘地)。想當然爾,上述理想中的規畫就只能是一個理想了。更有甚者,某些簽證的申請、繳費、領件必須分成三天進行。這樣反反覆覆的一來一往實在是很折磨人哪。Orz

另一方面,各國辦事處要求的資料不盡相同,資料稍有缺漏或偏差,一翻兩瞪眼,就是明日請早。或許是我們的行程比較奇特,有時候承辦人員會要求我們出示其他證明文件,或是更為詳盡的旅遊計畫書。如果這項資料剛好在我們當天的準備範圍之外,也只能含淚默默離開,隔天再戰。

經過一番奮鬥,目前我們已經完成印度、智利、英國、申根四種簽證,接下來就輪到相對容易的澳洲簽證了。礙於某些限制,我們決定且戰且走,出國後在海外申請福克蘭群島、巴西、俄羅斯這三種簽證。這場五千公尺簽證障礙賽還沒結束呢!握緊雙拳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