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北角的雨崩是個非常迷你的藏族村寨,上上下下才二十幾戶人家,坐落在群山簇擁的谷地中,只靠一條泥徑與外界相通。即便是富商巨賈,搭車到了山口的西當溫泉之後,還是得花上至少半天時間徒步或騎騾子叩囉叩囉地顛入山。

在藏語中,雨崩意指堆放經書的地方,從這裡可以望見藏傳佛教的八大聖山之一---梅里雪山。據說原本罕為人知的雨崩,是在2004年被隨著藏民轉山的攝影師披露後,才開始以其純樸原始的美麗聲名大噪。



結束稻城亞丁的行程後,我們輾轉來到上雨崩村的徒步者之家。這裡的住宿條件不大好,房價卻也不高,雙人房每晚四十塊人民幣,房內只有兩張小床、一張木桌,還有天花板上一盞昏黃的小燈泡。斑駁的白墻和歪斜的木製門窗,似乎都是老闆自己的手工作品。

令人驚喜的是,我們房內的兩扇窗,就開向梅里雪山的神女峰和五指峰,走出房門,則是開闊壯麗的大好山景。我們看著嘆著,心中有說不出的滿足,先前路上的麻煩折腾都不算什麼了。



在雨崩的這三天兩夜中,我們可說是與梅里雪山朝夕相伴,就連依著山壁搭建的陽春廁所都有面向雪山的超大觀景窗(其實向著雪山的那一面只有半堵矮牆,上半部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說是窗子有點勉強)。雖然在深山之中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有些克難,但被自然美景擁抱的滋味很是甜蜜,若撇開氣喘噓噓的爬坡之苦和觸目皆是的牛馬糞便不談,在這裏發呆散步都是極大的享受。










[附註]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來自同行的琴姊的發想。


(本日撰稿員:Evely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