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歸來不看水,實言矣
P1160423.jpg

景區簡圖
整個九寨溝景區主要分為三條溝:樹正溝、日則溝以及則查洼溝。每條溝都包含大大小小的海子(藏人覺得湛藍清澈的高山湖就像是大海的孩子一般,故名之為海子)、瀑布、流泉等跟水有關的奇美景致。
九寨溝簡圖.jpg

進入九寨溝
九寨溝售票時間從七點開始,為了爭取時間,我們七點剛過就來到售票口。因為是旺季,門票價格為220元,景區內環保公車90元。雖然價格超高,但是沒有辦法,這裡是九寨溝啊。

環保公車
為了減少污染,遊客不能駕駛自己的車子進入景區,僅能搭乘景區內的環保公車,抑或是步行遊覽。環保公車分為小巴士以及大巴士,在景區內固定的上下客站點接送遊客,平均數分鐘就會有一班,對遊客而言相當便利。
P1160318.jpg

P1160369.JPG

一般網路的旅遊攻略會建議搭上環保公車後要先在樹正寨下車找當天晚上的溝內住宿。而我們是到了老虎海才下車,往回經過樹正瀑布到達樹正寨。

老虎海
老虎海得名來自倒映在湖片上的樹影像是老虎的斑紋。不過我們倒是一點都看不出來哪裡有像老虎。
P1160341.jpg

完成住宿安排之後,我們又沿原路走回老虎海搭乘上行的環保公車前往原始森林。原始森林,說實在的,有點雞肋,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而靠近原始森林的芳草海、天鵝海以及劍岩懸泉,撘車經過的時候從車上稍微看一下應該就足夠了,並不值得下車細看。
P1160379.JPG

長海位於查則洼溝(ㄚ字型西側的分支)的最尾端,是九寨溝最大,也是最高的湖泊,海拔有3101公尺。長海不但面積最大,而且水量相對穩定,透過地下岩溶水系統,可以調節另位兩條日則溝和樹正溝的水量。
P1160515.JPG

站在高處遠眺長海,相比於翠綠的山景,更顯出其如寶石般的湛藍水色。無怪乎當地藏民要稱這些高山湖泊為海子,因為它們的顏色與海水並無二致,就好像它們雖然身處山林,卻具有海的靈魂。
P1160439.jpg

陶醉於長海的美景中,我們在此多待了一些時間,順便享用我們隨身攜帶的乾糧充做午餐。在湖邊的木棧道有位澳洲遊客,他在棧道邊駐足良久,不時舉起相機取景、亦或搖頭晃腦嘖嘖稱奇。我們趨前閒聊,他興奮地大讚眼前美景「Woo, this is the one of the best places I’ve ever seen」。不知是洋人生性誇大,或是眼前美景正對該君胃口,不管怎麼樣,我對他說的話也頗有同感。

五彩池
緊鄰著長海是五彩池。除了比長海更加鮮豔的碧藍色之外,更因為池底有大量黃綠色藻類以及灰白色的石灰岩,更顯得色彩繽紛、絢爛奪目。
P1160592.jpg

P1160541.JPG

之前聽說九寨溝最美在秋季,因為樹葉的顏色會變紅或是變黃,增加更多的色彩,就像童話世界一般。但這次到了九寨溝發現大部分的樹葉都尚未變色,可惜。來到五彩池發現這棵提早轉黃的樹,不免多加駐足,站在樹下想像滿山紅葉配上碧藍水色的七彩繽紛景象。
P1160542.JPG

P1160611.JPG

ㄚ字型東邊分支,從箭竹海以降一直到諾日朗瀑布,堪稱是九寨溝的精華景區,如果錯過這些海子、瀑布、灘頭組成的美妙景致,那就等於錯過了一切。我們在箭竹海下車開始沿著棧道步行,準備用舒緩而悠閒的方式來體會九寨的好山好水。
P1160632.JPG

箭竹海
透過清澈無比的湖水你可以看到湖中的地形起伏、各色的藻類,甚至是沉在湖中的樹木。以目測你或許認為湖深不過四五公尺,事實上九寨溝的海子深度平均都在十數公尺,只因為湖水透視度達到十公尺以上,所以看起來比實際上要淺的多。
P1160635.JPG

箭竹海瀑布
沿著箭竹海旁的棧道來到下方的箭竹海瀑布。瀑布並不高,但是層層相疊,交叉起伏,形成湖下有瀑、瀑下有灘的美景。
P1160662.JPG

林間棧道
九寨溝的海子、飛瀑、流泉、灘頭等景觀甚多,而且都以完善的木棧道相連接。這表示你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賞玩所有的景點,配合上自己喜歡的步調,當然前提是要有足夠的時間才行。
P1160758.JPG

九寨溝的山林棧道有一種迥異於其他棧道的魅力。漫步其上,我們聽到潺潺的水聲。你說這沒有什麼了不起,許多棧道都倚河而建,也都可以聽到水聲。仔細一看,這段棧道並不倚水而築,它就直接跨在水面上呢。
P1160711.JPG

沿路我們看到了所謂「樹在水中長、水在樹上流」的奇特景致。各種樹木、藻類、野草等植物展現千奇百怪的姿態,伴以或靜或動、但永遠清澈如鏡的水。我看著它們,好像在欣賞一首視覺的小提琴協奏曲,流水是悠揚的小提琴主調,各類植物是動人的鋼琴伴奏,二者相輔相成,組成一首動人心弦的心靈音樂。
P1160714.JPG

熊貓海
熊貓海的名字由來有許多說法,指示牌上是說因為常有熊貓在這裡活動;公車上的導遊說是因為山上的熊貓只願意到這邊來喝水;也有另外一種說法是說湖泊的形狀像是一隻熊貓,所以叫熊貓海。我們到此處時,湖水一片平靜,映出天光雲影,煞是好看。
P1160832.JPG

據說冬天時熊貓海是會結冰的兩個海子之一,我們想像著這兒結冰的光景,不知道結成的冰是一般的白色或是如水色一般的湛藍。

我們發現許多在水中嬉戲的的小魚,據說是唯一在九寨溝水中生活的魚類,名叫嘉陵江裸鯉。
P1160806.JPG

熊貓海瀑布
每年熊貓海豐水期水滿溢出會形成瀑布,高78公尺,是九寨溝落差最大的瀑布。
P1160868.JPG

我們到達熊貓海瀑布的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原本打算繼續往下走訪五花海、珍珠灘等景點,但是景區的管理人員卻不許我們繼續步行,以免趕不上最後一班交通車。我們只好乖乖上了交通車,回到樹正寨我們住宿的民居,準備隔天再繼續從熊貓海出發步行。

待續
因為九寨溝的景點甚多,所以每次發表一部分,以免文章太長。

附記一:關於九寨溝住宿
話說九寨溝官方規定溝內不能住宿,門票又僅僅當天有效,但是九寨溝內精采的景點甚多,要在一天內好好看完所有的景點,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換言之,如果你要當個守法的乖乖牌,就得走馬看花看完所有景點,或是犧牲掉其中某些景點不看,以求能在一天內完成所有的行程。

要不,就是得分兩天看完所有的景點,這表示你得在第一天晚上回到溝外住宿,而且得花兩次的門票錢,依照目前的票價是310(含環保公車費用)乘以二,人民幣620大洋。

因為不想走馬看花,更不想買兩次門票分兩天進溝,我們最後決定在溝內住宿。其實大家不顧規定在溝內住宿根本就是公開的秘密,溝內的藏民也半公開的大量提供民宿給遊客。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樣的規定太不合理,根本就像是變相的抬漲票價。

我們住的民居是透過草根人家預訂的,雙人床帶衛浴每晚九十元人民幣。如果不是旺季的話,並不需要特別預定,只要到樹正寨之後在街上走走問問,幾乎每一家藏民都可以提供民宿,或許可以問到更好的價格也不一定。
P1160933.JPG

其實我認為如果買一次門票可以延伸到第二天或三天,我倒是願意遵守不在溝內住宿的規定,畢竟是為了保護九寨溝的珍貴美景。但是目前這樣不合理的抬漲票價,實在很難讓我們接受。

附記二:
在九寨溝我們認識了來自上海的一對背包客夫妻。他們和我們搭同一部班車來到九寨溝,同樣也入住草根人家以及樹正寨的藏民家。我們相談之後頗為投緣,後來一同包車前往黃龍。


(本日撰稿員:Er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