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44.JPG
<在渡輪上回望百內角及大百內山>

第一天(步行22公里 / 9.5小時)
路線:Puerto Natales (07:40) -> Laguna Amarga (10:20) -> Pudeto (11:00) -> Lodge Paine Grande (12:40) -> Glacier Grey (18:00) -> Lodge Paine Grande (22:40)

一大早,距離預訂的搭車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就翻來覆去睡不著,心中有些興奮有些害怕。傳說中無比壯麗無比艱困的百內健行就要來了!對於自己是否能走完全程,我一點信心都沒有,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眼前即將展開的是一場幾乎沒有回頭路的硬仗。

paine-route-1.gif

百內國家公園中最有名的W型健行路線全長約76公里。今天我們的目標是由Lodge Paine Grande走到西北方的冰河觀景台,再原路返回Lodge Paine Grande過夜。按照地圖上的標示,完成這段單程11公里的山路通常需要3.5到4個小時,來回就至少是七八個小時。我們到Lodge Paine Grande放下行李後已經將近下午一點,幸好百內國家公園的緯度很高,晚上十點後才天黑,我們掐指一算,判定自己應該可以在天黑前趕回來,帶了一點乾糧就匆匆上路,往冰河觀景台出發。

可能是中午剛下過雨的關係,有些路段全是爛泥巴和小水坑,我們的Teva健行鞋雖然輕便透氣,卻有防水性極差的缺點。遇上了稍微泥濘一點的地方,我們就得挨著路邊的草叢小心翼翼地前進,然後羡慕地看著別人穿著高筒登山鞋直接叭嗒叭嗒踏水而過。

DSC00186.JPG
<讓我們舉步維艱的泥巴路>

爬到高處之後,步道周邊的雪山和湖泊漸漸露出臉來,雖然天氣陰陰的,但被壯麗雪山環繞的我們依舊興奮不已。我們還驚奇地發現,湖面上竟然漂著藍色的巨型浮冰。(希望這不是地球暖化的證據XD)

DSC00171.JPG

DSC00183.JPG

走呀走呀,出發約兩個半小時後,我們來到位於步道中段的第一個觀景台,從這裡可以遠遠望見冰河全景。我們開開心心地停下來拍照、喝水、休息、吃餅乾,然後拿出地圖研究一下路線,才赫然發現事態嚴重---原來這兩個半小時我們只走了一半的路!這個可怕的數據意味著我們後面還有七個半小時的路要走。七個半小時?!哀叫聲在我腦中轟轟作響,救命哇,我怎麼可能再繼續這樣疾速行進七個半小時?/__\

DSC00222.JPG
<從第一個觀景台看見的好景致>

震驚之餘,我們不免評估起放棄後半段路線的可能性。Eric抓住一個路過的嚮導,詢問終點觀景台和這個觀景台的風景會不會有很大的差異(天曉得我當時多麼希望他的答案是後半段和這邊差不多或不值一看)。結果那位嚮導說,嗯,這兩個點可以看到的景觀不一樣,你在這裡可以看到冰河的全貌,在終點站則是可以近距離看到高大的冰牆。

我們躊躇了一會兒,看看天色還早,下午三點半的太陽還高高地掛在天頂呢,現在就回頭未免太窩囊了。要不然,就往前走吧,看看五點前能走到哪裡,五點鐘再開始往回走吧,說不定那裡就可以看到一部份的冰牆了。

就這樣,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拖著已經開始發酸的腿埋頭苦走(精確地說,是我的開始發酸的腿)。我一直等著五點的到來,希望趕快結束這場像是無止盡的競走。矛盾的是,我又一點都不期盼五點的到來,因為經過這段漫長的苦行之後,我們連冰牆的影子都還沒看到啊。

當時間悄悄地超過五點,我們兩個都沒吭聲,心裡半賭氣地想著,離開第一個觀景台之後,我們已經又走了這麼多這麼久,實在很不甘心哪,或許下一個轉角就會出現終點站的告示牌,如果我們現在宣告放棄,不是太讓人痛心疾首了嗎?於是我們加快了步伐,不再討論回程天黑了怎麼辦的事,繼續賣力向前走。

終於,在兩個小時之後,我們看到了終點觀景台的標示。

DSC00239.JPG
<接近終點觀景台的河灣裡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浮冰,底下透出神祕的藍光,真想切一塊來嚐嚐>

DSC00252.JPG
<冰山一角>

或許是因為距離冰牆還太遠,據說有六十公尺高的它顯不出氣勢,或許是因為回頭還要走四五個小時的陰影籠罩在心頭,也或許是累到腦袋無法正常運轉,在終於攀上觀景台的那一刻我並沒有感到特別開心,只是鬆了一口氣,然後像是交差一樣的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我們開始往回走的時間大概是六點十五分,看著漸漸昏黃的天色,我們根本不敢停下腳步來休息,甚至連哀號抱怨的力氣都捨不得花,一路拖著已經發酸到僵直的腿埋頭苦走,只希望搶在完全天黑以前回到住處。即便已經如此拼命,我們還是在將近四個半小時之後才走進Lodge Paine Grande的大門。癱在交誼廳的沙發上,我真的是累到幾乎說不出話來了,但是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其實是不得不)走完這22公里,實在很有成就感呀。

(本日撰稿員:Evelyn)


[相關文章]
* 我的小腹遺留在百內塔--三天兩夜健行紀實(2)(3)
* 百內國家公園健行經驗分享
* [行前準備]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 [女人三十也太陽-南美向前行]--智利百內五天四夜之風雨飄搖行

arrow
arrow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