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67.JPG
<照片中央三座瘦高的山峰就是百內塔>

第三天(步行15公里 / 9小時)
路線:Refugio Chileno -> Base of the towers -> Refugio Chileno -> Hotel Las Torres -> Laguna Amarga -> Puerto Natales

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要輕裝來回距離Refugio Chileno大約5公里的百內塔觀景台(官方時間5小時),吃過午餐稍作休息後,再背著行李由Refugio Chileno走到Refugio Cuernos(16公里/6小時),以便明天進入Valley Frances。如果情況不太差,我們希望在晚上八點半前走完今天的行程。

根據第一天的健行經驗,即使全速前進,我們的腳程大概還是表定時間的1.3倍。前兩天我們不斷被超車,只有遇到叔叔伯伯阿姨團時能勉強維持個勢均力敵的局面。經過仔細的觀察分析,我發現這30%的差距有5%是噵因於腳長(外國健行者多半高大,一出腿就在跨距上佔了優勢),10%來自於行進的節奏(我們習慣東張西望,三不五時會停下來拍照,遇困難路段時本來就龜速,遇簡易路段時又歡天喜地的放慢腳步來獎勵自己),另外的15%則是歸咎於體力不如人(每經過一段耗力的上坡,我總忍不住要停下來喘口氣,外國朋友們的休息頻率似乎只有我們的三分之一)。

為了彌補的速度上的弱勢,早上七點,當其他人都還在睡夢中,我們已經走出Refugio Chileno,往百內塔觀景台邁進。經過昨天的休養(偷懶?),雖然我們的腿並沒有變得勇猛強健宛如新生,但還是輕快許多。經過一個半小時輕量級的森林步道之後,好大一片重量級的陡峭亂石岡映入我們眼簾。昨天我們就聽一位波蘭女孩說這段路「稍微困難一點」,因此早有了背水一戰的心理準備。

DSC00392.JPG
<亂石岡一景>

這後半段路在地圖上看來短短的,毫不起眼,可是真要爬上頂去實在也不容易。整個山坡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石塊,有些比我還高,很多時候我們得手腳並用才能攀上去,登山杖反而成為一個累贅。每隔二三十公尺,石堆中就會有根亮橘色的小竿子,標示正確的路線。我們爬了老半天,好像怎麼也爬不到盡頭,我每次都想,好吧好吧,我再往上爬一根小竿子的距離就好了。

DSC00394.JPG
<加油啊! 下一根小竿子就不遠了!>

不知道數了幾根小竿子,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走在前面一點Eric終於興奮地喊著「我們到了!」
這天上午,山下的天空還是一片清朗,可是愈往高處天色愈陰沉,我們登上終點觀景台的時候,滿天都是烏雲,連百內塔的頂端都見不到,我們只好安慰自己,還好昨天我們已經遠遠地看過它們啦。

DSC00401.JPG
<躲在雲霧中不肯露面的百內塔>

其實我覺得百內國家公園中的幾群大山都很美,百內角和大百內山的壯麗甚至不遜於百內塔,百內塔之所以名氣最大,或許是因為它們的山形獨特罕見,三座尖塔並肩卓然挺立,看起來極有個性,好像三尊紀念碑。我們後來在等公車時碰到一位律師,他平常就住在義大利北部的山區,讓我們趨之若鶩的雪山對他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他之所以千里迢迢來到百內國家公園,正是為了一睹這三座百內塔。

離開百內塔觀景台之後,我們花了幾乎同樣的時間下坡走回Refugio Chileno,勉強在預訂時間內達成第一階段目標,但也不敢休息太久,簡單吃過午餐就背起行囊繼續前進。在接近Hotel Las Torres時,天空開始飄起一陣一陣的小雨,我們用Goretex外套頂著,還是奮力邁進。

我們大約在下午三點轉進前往Refugio Cuernos的步道,就從這個時候開始,雨勢慢慢變大了,原本稀稀落落的小雨絲變成不停劈哩啪啦打下來的大雨點。更慘的是,步道的一部份已經變成爛泥地或小河流,無法被垃圾袋雨衣保護到的我們的褲腳和鞋襪都漸漸敵不住雨水的入侵。在大雨中走了十幾分鐘後,我終於信心崩盤,覺得我們不可能再這樣可憐兮兮地繼續往前走四個小時。

我們走回Hotel Las Torres避雨時,心情是很沮喪的。如果今天無法按原計畫到達Refugio Cuernos,
明天就不可能走完W中間的Valley Frances,可是巨大無比的烏雲籠罩了前方的整個山頭,情況看起來毫無好轉的可能性。不甘於就此放棄的我們決定試試搭渡輪回到Lodge Paine Grande過夜,明天從另一個方向進軍Valley Frances,再原路奔回公園入口趕巴士。

DSC00415.JPG
<晴朗美麗到讓我們捶心肝的藍天白雲>

在我們離開Hotel Las Torres半小時之後,天氣開始放晴,就在短短幾分鐘內,滿天陰沉厚重的烏雲幾乎消失無蹤,我們看得都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雪山和草地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好像快樂地唱著歌,嘲笑我們被大大捉弄一場。我們望著美麗的藍天,一點都開心不起來,甚至有些生氣,因為就算再次回頭,我們也來不及在天黑前趕到Refugio Cuernos了。

DSC00416.JPG
<兩個悲憤交集又疲憊不堪的健行者>

或許是命中注定我們在這次旅程中無緣進入Valley Frances,我們趕到公園入口的巴士接駁點時,發現最後一班前往Pudeto的車已經開走......../____\

其實在真正宣告放棄前,我們又絞盡腦汁想了好幾種替代方案,但是終究都沒辦法實現。就這樣,我們的百內健行以一種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方式驟然畫下句點。相較於原定計畫,我們足足少走了三十公里路,可是這三天下來所見到的諸多大好風光已經讓我們深感不虛此行,所以也不那麼遺憾了。:)

DSC00419.JPG
<每朵烏雲都鑲著金邊?>

paine-route-3.gif
<本日路線>
******************************************************

隔天早上在旅館醒來之後,我赫然發現多年來始終不離不棄、忠心耿耿跟隨著我的小腹同志竟然沒跟著我們一起回來,這一驚非同小可,我在鏡子前轉來轉去端詳了半天,感覺很不習慣,又突然想到,對我來說,以後就沒有"縮小腹"這件事了。XD

在百內的那三天我們吃得少又走得多,可說是餓其體膚勞其筋骨的代言人,也無怪乎小腹同志決定要棄我而去。雖然我心中暗暗竊喜,但看在我們倆相處多年的深厚情誼,還是特此撰文三篇記錄我和小腹同志分手的詳細經過。


[後記] 在秘魯連吃了幾天好菜之後,小腹同志似乎又有了和我重修舊好的念頭,希望在接下來的印加古道健行之後,我們能夠分道揚鑣,徹底的說掰掰呀。

(本日撰稿員:Evelyn)


[相關文章]
* 我的小腹遺留在百內塔--三天兩夜健行紀實(1)(2)
* 百內國家公園健行經驗分享
* [行前準備]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 [女人三十也太陽-南美向前行]--智利百內五天四夜之風雨飄搖行


arrow
arrow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