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307.JPG

我們從台灣帶出國的兩台相機因為這片企鵝沙灘上的漫天風砂先後陣亡了。我的相機小摳吃砂過多,鏡頭無法縮回機身內,當場宣告不治。Eric的相機小飛則是撐到祕魯庫斯科才嚥下最後一口氣。
沒辦法拍照了,和眼前的景物還能發生什麼關聯性呢?
只能看。似乎只有更專注地看,才能彌補心中對於無法拍照留個記錄的遺憾。不再需要思考該怎麼把畫面安置進小小的矩形框框裡,剛開始真不習慣,還有些不知所措,好像手無寸鐵被送上戰場。
慢慢地,單純的觀看,讓我感覺到一種久違的輕鬆和從容,眼中看到的世界好像也開闊起來。原來失去相機的旅行是這種滋味呀,我一邊敦促相機仍苟延殘喘的Eric繼續乖乖拍照,一邊愉快地想著。

* * * * * *

RIMG0288.JPG
↑在福克蘭狂風中獵獵作響的英國國旗

小時候學成語諺語,就記在腦袋裡,自然而然地寫著說著,通常也沒花心思細想。一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意識到那些字句描述的其實都是極具戲劇性的畫面。重新從這個角度反芻以前學過的詞彙,常常讓我感到妙趣橫生。比方說,「迅雷不及掩耳」到底有多快呢?想像一個愣小子來不及摀住耳朵,被天外一陣轟然雷響嚇傻的模樣,就是那麼突然,迅速得教人來不及反應啊。
大家不是常說,「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呀?」我從前這麼說的時候,習以為常,也壓根兒沒想過人怎麼可能是被風吹來的呢。
小小的福克蘭地勢平坦,風風雨雨一來就是長驅直入,橫掃全島,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剛剛才帶來傾盆大雨的烏雲,可能一下子就被吹出島外。我們看來已經是颱風等級的狂風,在福克蘭是家常便飯。我們好幾次很戲劇性地半跑半跳被吹回Kay奶奶家。說是被吹著跑一點也不誇張,只要略略抬腳跑動,就會一路被風向前推,想停都停不住。原來被風吹來是這種滋味呀,我一邊努力立定腳跟試圖煞車,一邊苦中作樂地想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克蘭群島 企鵝 南美洲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