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03.JPG
「Ho~Ho~Ho~看看我今年收到什麼聖誕禮物!」

我們去年十月在澳洲的那段時間正好碰上澳幣大跌,原本只是去蘋果旗艦店朝聖兼散步的Eric,幾經掙扎,終於禁不住「物美價廉」的誘惑,以相較於台灣標準售價大約75折的價格買進一台iPod touch。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兼任蘋果推廣員的工作,不斷不斷對我洗腦,「這個功能真的好方便!」「這個遊戲真的好好玩!」「這個介面設計好有質感!」「妳看,我坐在車上也可以看信、回信!」「要是妳也有一台……」

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除了密集的言語讚美,Eric還以具體行動表示對這台新玩具的熱愛,不管去哪裡都帶著它,每有空檔就拿出來把玩。在兩個月的推銷轟炸之後,他成功地幫倫敦Harrods百貨的3C專櫃添加一筆業績。就這樣,我們各有了一台iPod touch。

經過長時間的試用,兩位無償蘋果推廣員要誠心地在這裡向大家推薦——帶著iPod touch去旅行吧!

iPod touch詳細的硬體規格在蘋果網站上都找得到,我們單純想要以過來人的經驗談談,它對於長途旅行者來說有哪些妙用。以下先簡單介紹一些我們在旅途中使用或試用過的iPod touch應用程式。

* * * * * *

☆人際網絡類—電子郵件、Facebook、Plurk、Twitter
郵件軟體是iPod touch原本就內建的預設程式,支援多種帳號(Gmail、Yahoo!Mail、AOL、Microsoft Exchange)。只要一開始設定好帳號密碼,之後每次連上網路時就能很方便地收發郵件,而且被下載到iPod touch的信件是可以離線慢慢讀的。顛沛流離的旅行者常常只有短暫空檔能找到免費無線網路,相較於拿出筆記型電腦來大費周章地開機、關機,使用輕巧快速的iPod touch可以讓收發電子郵件的程序簡單許多。
除了收信之外,使用者也可以在iPod touch上寫信。我們覺得iPod touch手寫輸入的辨識功能還不錯,缺點是輸入速度遠遠不及直接在鍵盤上敲字,但在漫漫旅途中,效率和速度不再那麼至關重要,所以這個缺點也就變成是可以忍受的了。

ipod-1.jpg

Facebook、Plurk、Twitter都是當紅的網際服務,也各有適用於iPod touch的免費套件。我們在旅途中遇到的外國朋友,大多是Facebook的愛用者。遇到投緣的外國朋友,與其老套的交換e-mail,不如問一句「Are you a Facebooker?」


☆聲光效果類—音樂、影片
播放音樂是iPod touch的老本行,聲音品質和方便使用的程度自不在話下。除了耳機孔,iPod touch還提供了一個嗓門不小的喇叭,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需求時,這個喇叭就可以派上用場。
旅行中有各種酸甜苦辣的片段,有自己喜愛的音樂陪伴,常常會帶給人莫大的溫暖。
不過iPod系列有一個頗受人詬病的缺點,就是非得透過iTunes才能上傳、管理iPod內的音樂檔案。如果使用者去旅行時沒有帶著自己的電腦,可能會在這方面碰到一些麻煩。
聽膩了自己iPod touch中的音樂怎麼辦?還有Podcast這個選擇。聽Podcast練英文聽力也很不賴。
(有趣的中文Podcast目前還相當稀少)

ipod-3.jpg

雖然iPod touch中有內建Youtube應用程式,但是這個軟體一定要在連上網路的情況下才能播放影片,對於旅行者來說幾乎是個形同虛設的選項。我們實驗後發現,先將Youtube影片下載到筆記型電腦中,再透過iTunes將影片傳送到iPod touch是最可行的做法。
檔案大小因影像畫質而異,一段20分鐘的影片大概是65M,對容量從8G起跳的iPod touch並不算大。


☆生活資訊類—天氣、匯率、股市
天氣預報和即時匯率這兩項功能對長途旅行者來說都非常實用,比方說可以判斷什麼時間去兌換旅行支票比較有利,或是現在應該刷卡或付現比較划算。氣象預報雖然未必準確,但心裡對於接下來要面對什麼樣的天氣有個概念,感覺還是踏實些。
股市的軟體我沒用過,但猜想對於出門旅遊仍不忘關心投資狀況的人來說會很有幫助。

ipod-4.jpg

[提醒] 以上三種功能都只有在連上無線網路時才能更新資料。


☆語言類—字典、日常會話
字典的功能應該無需多做解釋。蘋果的網路商店裡有成千上萬的應用程式供使用者下載,有些免費,還有很多標價為0.99或1.99美元,平心而論都不貴。我們自己在尋找軟體的時候都是從免費的看起。

ipod-5.jpg

WorldNomads提供的22國語言(日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德語、義大利語、越南語、泰語、馬來文、希臘文……)基本對話軟體是我們行走江湖的大大幫手。這些會話軟體的好處之一是免費,好處之二是有示範發音。我們每到一個新國家之前,就會先利用這些軟體學習一點關鍵句,比方說你好、早安、謝謝、請問你會說英文嗎。經實驗證明,不管到了哪裡,試著以當地的語言和別人溝通,都能博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防止迷路類—Google Map、Files Lite
Google Map也是iPod touch原本就內建的預設程式,雖然只有在連上無線網路時才能搜尋地址,但離線後,最後一次的搜尋結果還是會被保留著。我們有時候會在有網路時先輸入地址,把地圖找出來,到了外面再按圖索驥。初到一個新城市還沒拿到紙本地圖又必須尋找旅館時,這個功能最有用。

ipod-7.jpg

此外,我們還常常利用一個叫做Files Lite的軟體,把大城市的地鐵圖或小區域地圖存入iPod touch裡。這個軟體除了可以開啟圖片檔,還可以讀取PDF檔、WORD檔和EXCEL檔,相當實用。如果是透過iTunes把圖片放入iPod touch,圖片通常會被壓縮,解析度變得比較差,有些細節甚至因此模糊不清。採用Files Lite就可以避開這個問題。(2010.06.27更新:我們後來發現另一個軟體-Dropbox,在檔案同步方面比Files Lite便捷)


☆防止健忘類—記帳、記事
小筆記本也是iPod touch原本就內建的預設程式,我們通常會用它來速記一些靈光乍現的想法。不過這個軟體同樣有輸入速度太慢的缺點,所以不適合用來寫長篇幅的東西。
在蘋果網路商店裡也可以找到很多種記帳軟體和代辦事項管理軟體,不過我們是用自己做的Excel表格記帳,所以沒辦法推薦在這方面哪幾個iPod touch軟體比較好用。

ipod-8.jpg



☆資訊蒐羅類—網頁瀏覽、新聞、RSS、Wiki
Safari是iPod touch內建的網頁瀏覽程式,它的縮放功能做得很好,使用者可以輕易地調整頁面大小,所以在iPod touch的小螢幕上瀏覽網頁通常不是什麼問題。
我們在旅行中是利用Free RSS Reader和BBC Reader來讀新聞。就如同把握能連上無線網路的空檔收發郵件一樣,我們也都是在能連上網路時趕緊更新這兩個軟體的內容,待有空時再慢慢消化。

ipod-2.jpg

Instapaper的功能單純而實用,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將網頁存起來,爾後就算沒有網路也能離線閱讀。Wikiamo則是一套針對iPhone和iPod touch設計的維基百科瀏覽軟體,搜尋引擎支援多國語言。只要將自己感興趣的條目Bookmark起來,日後就可以離線閱讀,成為一個強悍的旅遊導覽工具。我們在〈一路走來一路讀〉這篇文章裡曾介紹過使用這兩種軟體的經驗。

ipod-6.jpg

World Wiki初階版是一個有趣的免費軟體,裡面提供了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基本資訊,比方說國旗、國歌、首都、官方語言、種族比例、政府組成、面積、人口、GDP排名、人類發展指數、貨幣、時區、行車方向、甚至國際電話代碼等資訊。根據這些基本資料,我們就可以大致了解這個國家在世界上各面向的座標。


☆休閒娛樂類—電子書、小遊戲
猜猜看蘋果的網路商店中,下載量最大的軟體是什麼?沒錯,就是遊戲。連上蘋果網路商店,永遠會看到層出不窮的新遊戲接連不斷的推出,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來形容並不誇張。
遊戲的種類千變萬化,動作、冒險、運動、益智、策略等應有盡有,而且大部分遊戲都會善用iPod Touch觸控螢幕以及機體傾斜角度感測的特性,創造出許多新鮮有趣的遊戲經驗。更棒的是,許多遊戲都提供了試玩版本,讓使用者免費下載來試玩,如果真的玩上癮,0.99到3.99美金左右的價格,比起其他掌上型遊戲的價格來說,也不算太過昂貴。旅行途中,常常會有一些等待的時刻。這時候要是不想做一些太花腦筋的事情,也睡不著的話,玩玩小遊戲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ipod-9.jpg

Stanza是一個蠻值得推薦的電子書軟體,在這裡可以下載以及閱讀各種不同來源的電子書,讓人行萬里路兼讀萬卷書。亞馬遜書店日前開始提供免費的kindle電子書軟體給iPod Touch使用者,我們還沒有試過,所以不予置評。此外,也有軟體作者直接上傳一些『單行本』軟體,提供更方便快速的選擇。遺憾的是,華文的電子書市場目前似乎尚未起步,現在可以在蘋果網路商店找到的華文電子書,都還只是一些古書或沒有版權限制的文學作品。


* * * 補充說明 * * *

我們欣賞iPod touch的原因不勝枚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電力持久度;只要不開啟無線網路,持續用上兩三天都不是問題。這對旅行者來說也是比較方便的。如果要說iPod touch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無法同時多工開啟兩個以上的程式(除非其中一個是音樂播放程式),還有非得透過iTunes才能管理音樂和圖片檔案。整體說來,我們都由衷認為iPod touch是很值得推薦給長途旅行者的電子產品。

iPhone和iPod touch的主要差別在於前者具有通話功能、3G上網功能以及照相機,歐,其實兩者的價格也相差不少。如果財力雄厚,又希望將各種功能結合在單一機體,進一步減輕負重,iPhone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附帶一提,Lonely Planet最近開始推出行動裝置版本的旅遊導覽和會話電子書,值得觀察、期待。


* * * 2010.06.27 再補充 * * *

我們回台灣之後才開始用iPod touch打網路電話。這個功能對旅行者來說相當實用,不過前提是要準備一副兼有麥克風的耳機(在蘋果專賣店或網路上都找的到)。相較於以手機直接撥打國際電話,skype的通話費實在便宜太多太多。除了通話之外,麥克風本身也可以配合iPod touch內建的錄音程式提供另一種記錄旅行現場的方式。(←是的,iPod touch也可以拿來當作錄音筆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