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338.JPG
<宜蘭太平山翠峰湖>

結束為期七個月的環球旅行之後,我們意外得到一張「愛戀台灣體驗卷」,彷彿醺醺然的戀愛中人,眼前被刷上一層晶亮的夢幻迷霧。以前總覺得不順眼的鐵皮屋頂,似乎不再那麼醜陋。鄉間翠綠的稻田和磚紅的三合院,如此詩意盎然。捷運站裡的人群雖然擁擠卻不失秩序,真不簡單。自助餐店淋上滷汁的白米飯與熱騰騰的燙青菜,滋味多美妙。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每一件物事,從前只道是平常,如今看來無一不親切可愛,我們於是不斷不斷發出真好、真美的驚嘆。

我愉快地帶著這雙「少女漫畫眼」東張西望。周遭的一切是那麼熟悉,卻煥發出不同於以往的新鮮色澤,感覺好奇異。Eric 的解釋是,因為我們的某個心靈窗戶或感官被打開了。這麼說雖然有點虛無飄邈,但用來形容我們的感受還頗為貼切。

這種歡樂的心情或許也幫助了我們幾乎沒有什麼困難地融入回到台灣的生活。即便偶爾會懷念旅行中自由自在又不斷體驗新事物的日子,可是我們都深深覺得,能夠生活在台灣這個小而美的土地上真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且不論原因為何,我想,如果一直這樣樂呵呵地生活著,應該也是很棒的事吧。

P1090217.JPG
<台東瑪格拉海部落的沙灘>

可惜事與願違。這張體驗卷只有大概兩個月的使用期限,在那之後,魔法開始失靈。眾多人事物的光彩慢慢褪去,恢復成我們出國前的平凡姿態。雖然也可以自己假裝,繼續興高采烈地讚嘆,但是心裡很明白那感覺已經不一樣了。我惆悵地對Eric 說,诶,你看這不是很像絢爛終將歸於平淡的戀愛進程嗎?

追根究底,出門去旅行,或多或少都希望這經歷能改變自己的一點什麼,或許是想法,或許是眼界。如果一趟遠遊歸來之後的我們和先前沒有任何差別,那麼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因此,惆悵的原因之一自然是惋惜失去了在生活中處處有驚喜的樂趣,之二則是感覺自己似乎正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往旅行前的狀態靠攏,也離兩三個月前的旅行者身分又遠了一點點。

RIMG0024.JPG
<龍山寺屋頂上睜著大大少女漫畫眼的小青龍>

難道只有長時間的遠行才能換得戴上神奇戀愛眼鏡的機會?第一次是如此,第二次、第三次呢?還會有同等的效果嗎?究竟我們是變得「看清楚了」還是「看不清楚了」?哪一種觀點比較接近真實?

我們仔細想了想,確信那些美好是真實存在的。假設台灣的美好絕對值是八十五分。我們剛回來的那段時間帶著久違故人故土的興奮,或許不知不覺自己在心裡把分數拉高為九十五分。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沉澱,我們慢慢對許多事物習以為常、視而不見,內心給出的評分因此降降降,又變成只有七十分。然而,這十五分的落差並不代表那些美好消失不見了。

P1070235.JPG
<台北縣猴峒國小的鎮校之寶Hohosan>

旅行的第一個月,我們有大半時間在中國西部的山裡兜轉。當時也正巧是開放大陸遊客來台觀光的起步階段。四川雲南那些壯闊宏放的景色讓我們讚嘆,卻也讓我們略感氣餒,心想,見識過這些大山大水的大陸遊客如果到了台灣,會不會覺得太魯閣和阿里山有些小家子氣?

後來繼續一路走一路看,我們慢慢體會出台灣有一些出類拔萃不同於別人的好,但競賽項目不是山水壯麗的程度,也不是城市裡有沒有典雅浪漫的街道或新潮先進的高樓大廈。此外,在旅途中看過各種貧窮的富裕的蕭條的繁華的景象,我們理解到這片土地縱然還有許多可以改進之處,但已經是值得萬般珍惜的了。

如果有人提出台灣好在哪裡這個問題,現在的我會這麼說——

台灣有著強韌的生命力與彈性,再加上開放活潑的氛圍,產生了很多趣味和令人期待的可能性。台灣在歷史和文化上都有很豐富的多元性,而且是現在還活蹦亂跳地密集共存著。台灣的整體生活水平頗高,人民仍保有著敦厚溫暖的個性。台灣本身的民間傳統和原住民文化都很獨特,又有許多不刻意的精緻存在於生活角落中。相較於許多戰亂連綿的國家,台灣是非常穩定而安全的。台灣有珍貴的高山和海洋生態。台灣有太多太多平價又好吃到破表的美食,還有珍寶無數的故宮博物院。台灣很便利,不需要很有錢,在這裡就可以生活得很快樂滿足。

我相信,只要常常提醒自己保有新鮮的眼睛,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與踏察,我們會挖掘出更多更多關於台灣的美好,能夠以更不卑不亢的態度愛惜這個島。

P1200288.JPG
<從85大樓俯瞰高雄港夜景>

"The whole object of travel is not to set foot on foreign land; it is at last to set foot on one's own country as a foreign land." ---G.K.Chesteron

幾日前讀到這句話,心領神會的我微笑起來,想著,這一次的降落,我們不再是過客,而是貨真價實心甘情願的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