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72.JPG

小學時玩躲避球,我每上場必被砸中,是敵方攻無不克的基本分。想當然爾,運動對我來說可不是件美事。我甚至想過,得以脫離非得上體育課不可的時期,真是長大成人的福利之一。

如果走路——走長長遠遠的路,也可以算是一項運動的話,那可能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真心喜愛的運動了。只要天氣不太熱、肚子不太餓,懶病又沒發作,我通常是樂於徒步的。前幾年讀到舒國治先生「人能走路,就是天王老子」的豪語,更鼓舞了我繼續安步當車的傻勁。

為了節省交通經費,旅行中的我們在城市裡有很多時候是徒步行進,到了威尼斯的前兩天也不例外。遊走於威尼斯與水道交錯綜橫的巷弄很有趣,只要避開幾條觀光客摩肩擦踵的主要商店街,感覺就十分閒適。地圖在這裡派不上用場,往往一不留神拐個彎就走岔了,對著地圖細細比對只怕要頭暈。更何況隨著自己當下的心意和靈感亂拐亂轉多麼有意思,何必要按圖索驥規規矩矩地走?

儘管在威尼斯走路是如此趣味盎然,長時間走下來也不感煩膩,這個城市真正深深打動我的那一刻,卻是發生在乘船遊大運河的那個晚上。

DSC08948.JPG

在這個數百年來以水道為街道的城市中,就屬大運河兩側的建築最是富麗堂皇。為了充分利用所費不貲的水上巴士一日票,我們早上先拜訪了以彩色小屋著名的Burano島,入夜之後再由火車站前的碼頭搭船,沿著大運河來回聖馬可廣場。

在黑夜中,斑駁的外牆和帶著污塊的細節盡皆隱沒,唯獨優雅的建築輪廓被突顯出來,展現出一番與日間截然不同的面貌,就像五百年前的雍容氣派從來不曾離開。望著那些美得驚人的伊斯蘭拱窗一一從船邊經過,彷彿遁入時空隧道見證這個城市昔日風華的我,一時驚詫昏眩地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來形容才好,只感覺,如果可以流連在這些美麗的建築之間,一遍又一遍地看著它們,那該多好!

或許當時,是威尼斯的老靈魂揭起了時空帷幕的一個角角,對我眨眨眼,微微一笑。

DSC08712-1.JPG

那個夜晚之後,我深深相信,饒是再熱愛步行、荷包再窘迫的旅行者,到了威尼斯還是非得在夜裡搭一次船不可。唯有如此,才能見識威尼斯最美的一個面向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威尼斯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