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753.JPG

Q︰你們去了多長時間? 幾個國家? 有到非洲嗎?
A︰ 轉機點不算,221天總共去了19個國家。非洲只去了埃及。詳細路線請參考這篇文章

Q︰出發前就已經規劃好路線了嗎? 有照著計劃走嗎?
A︰ 寰宇一家環球票規定,出發前要先安排好航段和飛行順序,中途修改必須加收費用(如果只修改飛行時間是免費的),所以我們在出發前就決定了大概的路線,只有歐洲這一塊是到了當地才確定要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行進。本來有計畫在前往俄羅斯之前去一趟土耳其,可是後來實在累了,不想再延長行程,就作罷了。

Q︰出發前準備了很久嗎?
A︰ 大概三四個月的時間吧。我們兩個都不是從小就把環遊世界當成願望寫在作文簿裡的孩子。本來只是偶爾嚷嚷著要去南美洲,後來發現去南美洲的機票比環球票便宜不了多少,悉哩呼嚕討論一陣子後就蹦出一個環球計畫來了。關於旅行準備要多詳盡這件事,是很個人的選擇。我們沒有那麼多的預算和時間可以彈性運用,也不敢以可能去不成某些地點的風險為賭注,只好先大致查好怎麼玩、怎麼住比較便宜。我們心裡偶爾也有不如放手一搏、隨性遊走的念頭,但從來沒有大膽到這個程度。

Q︰大部分時間都在城市裡嗎?
A︰ 不是耶,我們第一個月幾乎都在中國西部的山區裡,後來到了南美洲也常造訪人煙稀少的地方。(好奇怪呀我們兩個雖然很宅可是看起來和時尚一點都沾不上邊,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被問了好幾次)

Q︰你們的英文一定很好(?)。到每個地方說英文都可以溝通嗎?
A︰ 出國走跳的確需要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不過,和語文能力比起來,或許更重要的是勇氣和厚臉皮吧。在南美洲和俄羅斯,除了旅館裡的工作人員,我們遇到的多數人都不會說英文,但靠著比手畫腳再加上充滿誠意的笑臉,很少有解決不了的大困難。

Q︰去了這麼多氣候不一樣的地方,你們的行李應該不少吧?
A︰ 我們各自帶了一個可拉可背、容量60升的行李袋,再加上一個大約25升的隨身背包。出發時兩個行李袋都是13公斤重,回國時則增肥到16公斤左右。為什麼行李可以這麼少?哈,只要能夠接受自己在每張照片裡穿得都差不多,自然不用帶太多衣服。(後來的經驗證明,我們根本不會想要把沉重的大行李背上肩膀,如果改用不具背負系統的手拉行李袋,可以再減輕一些重量。)

Q︰是不是要辦很多簽證? 會不會很困難?
A︰ 我們總共辦了九種簽證,不算困難,就是要忍受其中的瑣碎折騰,還要付出很多的簽證費。詳情寫在這裡這裡

Q︰拍了很多照片嗎?
A︰ 根據先前的經驗,兩人共用一台相機是「供不應求」的。為了避免發生夫妻因爭奪相機使用權而反目成仇的悲劇,所以我們後來出門玩耍都一人帶一台相機,各自為政。我拍了兩萬多張照片,Eric那邊應該更多。

Q︰有碰到什麼危險嗎?
A︰ 我們很幸運,沒有碰到任何搶劫、偷竊或意外事故(巴士在路上意外拋錨應該算不上事故吧),途中丟了東西都是自己粗心大意造成的。雖然在中國、祕魯、埃及發生過滿多次被欺騙或耍弄的狀況,但這種金錢損失和當下的壞心情過去就沒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