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674.JPG
<小猴與我們的環球票存根>

環球票最誘人的地方,就是能夠用看起來不大昂貴的價格一次飛往很多地方。然而,想要完成環球旅行,並不是非買環球票不可。

從價錢上來說,現在有很多廉價航空(亞洲的Asia Air、歐洲的Easy Jet、美國的Southwest...)可選擇,只要安排得宜,就能用相當實惠的價格接駁出一段長途飛行。如果願意嘗試各種陸路交通工具,可以到達的範圍又更廣了。從時間上來說,環球票一定得在一年內用完,如果想要旅行得更久就不適用。從空間上來說,雖美其名為環球票,但並不是任何一個地方都涵蓋在航空聯盟的營運範圍內。有了環球票,不等於能夠隨心所欲,想到哪裡就到哪裡。

我們在買機票前曾粗略估算過,如果把這次大旅行拆成幾次時間相當的中旅行:印度一個月(5萬)、澳洲兩週(5萬)、南美兩個月(20萬)、歐洲三個月(20萬),加起來其實和我們環球旅行的總花費相去不遠。這種方式的好處在於中間可以回到台灣休息、探親,又不需要把春夏秋冬的裝備一次帶齊,雖然體驗和環球旅行不同,仍不失為一個良好的替代方案,也許還更適合沒辦法撥出大段長時間的旅行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只想探索某個特定地區,環球票反而是大而無當的選擇。

我想,首要之務,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旅行。只要這個答案明朗了,考慮是否要買環球票的決定就相對容易了。以下是EEE版的環球票決策流程:

是否要買環球票.gif

坦白說,每一個步驟都不容易。單論要比較精確地評估出哪一種環球票最接近自己的旅行藍圖,就要花去不少時間和心力。把其間的繁瑣視為朝夢想前進的基石,整個過程就會有趣多了。:)

不得不提,廉價航空的機票也有諸多限制,比方說,通常愈早訂票能獲得的折扣愈多。不過,長途旅行中的變數多端,旅行者其實很難如此精確地掌控行程。此外,超低價機票不允許更改飛行日期,一旦趕不上原訂班機,只能另買(通常非常昂貴的)新票。我們在智利甚至遇上廉價航空公司倒閉的情況。因此,在決定要買廉價機票之後,也必須要有些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應變準備,才不致於在真的遇上變化時驚慌失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球票 環球旅行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