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710.JPG
<復活節島的日出摩埃>

經過一番摸索嘗試,我們歸納了以下幾個將OneWorld Explorer環球票價值最大化的可能方案:

(1) 選擇較便宜的開票國
在不同國家購買環球票的價格是不一樣的。一般而言,澳洲、英國、香港、斯里蘭卡這幾個地區的票價較低。價格差異會隨著匯率變動。先前澳幣跌到二十塊台幣左右時,澳洲和台灣的環球票價差高達四五萬元,相當驚人。
寰宇一家的規定中有特別提到,如果出發國和開票國不一樣,票價是以出發國的票價來計算,不過這個價格不能低於開票國的票價。因此,雖然旅行者可以在台灣買由澳洲出發的環球票,但票價並不會比購買由台灣出發的票來的低。換句話說,如果想要買到澳洲價格的環球票,開票國和出發國都必須是澳洲才行。
Ticket-Fare-4.gif

到其他國家開票的麻煩在於,旅行者必須想辦法自行前往開票國。除非剛好可以找到廉價機票,這個開票國又是計畫中的第一站,否則這樣兜了一大圈未必划算。此外,按環球票的規定,起點和終點必須相同。結束旅行之後,還要想辦法從開票國回到台灣,也是一個麻煩。解法之一是將台灣安排在返回開票國的前一站,然後放棄最後一段飛行。不過這麼一來,就浪費了這個可做其他利用的航段。

(2) 盡量選擇直飛航班
利用寰宇一家提供的路線規畫器,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地點之間有直飛航班。以首先點選了台北做為出發點為例,接著畫面上會為其他各個航點標上不同的記號。綠色的實心方形代表台北和這個城市之間有寰宇一家的直飛班機。
Map-1.gif

根據寰宇一家的規定,環球票最多只能包含十六個航段,轉機的航段也包括在內。舉例來說,雖然可以在路線規畫器中直接將台北的下一站設定為莫斯科,但實際上台北和莫斯科之間並沒有直飛航班,勢必得經過東京轉機。台北到東京一個航段,東京到莫斯科又一個航段,總共會用去兩個航段。除非是真的別無他法,或確實要在轉機處停留,將數量有限的航段耗費在轉機上實在不值得。

(3) 避免折返跑
所謂的折返跑是指由甲地到乙地,再從乙地回到甲地。如果可以由乙地再飛往丙地,為什麼還要回到甲地呢?我們自己的環球票行程中有兩次折返跑,分別是由智利聖地牙哥前往復活節島和英屬福克蘭群島,是搔破腦袋也排不出別的路線來才出此下策的。

(4) 選擇特別的地點
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旅遊地點平常不容易到達,比方說孤懸在南太平洋中的復活節島和住了上萬隻企鵝的福克蘭群島,如果要從台灣直接前往,機票都相當昂貴。利用環球票"順道"造訪再經濟不過。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5) 自己安排路線、弄清楚規則
(至少在台灣)不是每個航空公司服務人員都熟悉環球票的規定,所以強烈建議,開票前一定要自行詳細研究Oneworld網站上公佈的條款,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時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比方說,我們曾經遇到矢口堅稱改變飛行日期就必須重新開票並追加所有航段燃料稅的訂位組人員。在這種情況下,費盡唇舌據理力爭通常是無效的,不如禮貌地說聲謝謝,重新再打一次電話,詢問其他服務人員。

(6) 加入飛行常客計畫累積里程
只要在機場辦理報到手續時出示自己的飛行常客計畫會員號,環球票的每一段里程數都可以被計入。經過一趟環球飛行,累積所得的里程數就足以再兌換一張台北東京來回機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球票 環球旅行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