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67.JPG
< 印加古道終點—馬丘比丘 >

十一世紀到十六世紀在南美洲叱吒風雲的印加古國以秘魯為中心,利用綿長的繹道連接起一個橫跨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阿根廷、智利等區域的龐大帝國。四天三夜的印加古道健行是我們在秘魯的重頭戲,同為健行,按理說應該要寫一篇和我的小腹遺留在百內塔等量齊觀的遊記才算公平,可是,還真沒辦法。問題出在,那幾天看過的風景,在我腦海中只留下模模糊糊的影子。

出發前兩天,我在庫斯科的旅館裡花了好多時間Google,試圖找出「沒問題!一個體力普通的台灣女生也可以順利走完印加古道!」或是「別傻了!一個體力普通的台灣女生甭想順利走完印加古道!」的實戰佐證,沒找出一個詳盡確切的答案也就算了,竟然還看到有高頭大馬的男生走到臉色發青。我愈看愈害怕,愈看愈掙扎,倒在床上哀號打滾,然後開始盤算留守在庫斯科等Eric凱旋歸來的方案。

被Eric哄勸著(←我人生中的許多冒險都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帶到庫斯科當地旅行社繳清餘款時,我仍未放棄打退堂鼓的念頭。雖然明白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但為了增強我那薄的像層紗的信心,我還是像落入無窮迴圈,仔細再三地向坐在辦公桌後負責收款的小夥子問了又問—「會不會很難?」「會不會很難?」「會不會很難?」

未知的東西最可怕。「可能走不完全程」的強烈恐懼籠罩著我,直到第四天踏上馬丘比丘,才終於算是大大鬆了一口氣。健行的四天當中,我的全副心神都放在腳下,或者說是放在「如何一步一步向前走完全程」的奮鬥上,無暇旁顧,也無心停步觀覽週遭的景色,遑論是把這段旅程視為享受。後來回頭想想,不免感覺有些可惜。

事實上,一定有不少可敬的台灣女孩在我們之前或之後走過這段路,可是我當時實在太恐慌了,大概要神仙顯靈,微笑著說「妳一定可以的」,然後在我頭上灑幾滴甘露水拍一拍,才可能真正安心吧。這篇小小的經驗分享也許不能給即將前往印加古道的旅人帶來信心,但如果能提供一些資訊,讓大家有多一點瞭解、多一點準備,應該都是好的。

DSC01322.JPG
< 古道.山色.健行者 >

路線---
若只是想要一睹馬丘比丘面貌,直接從庫斯科搭火車轉巴士就可以當天來回,不需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健行。若想要好好舒活筋骨或是名正言順收集一件「I survived the Inca trail」的T-shirt,除了四天三夜的經典路線之外,另有五天四夜的Salkantay路線以及由104公里處Chachabamba開始的兩日行程,難度不一。多數健行路線依規定都只能由合格的旅行社嚮導帶領,路徑也都是固定的。
為了保護山野和古蹟,四天三夜的經典路線近年來開始有每日放行五百人(含嚮導及挑伕)的上限。限量是殘酷的,據說旺季(六月~九月)甚至要提前半年預訂。
**參考路線列表**查詢每日剩餘名額**

費用---
零八年我們找到的套裝行程最低價格是250美元,持國際學生證者225美元,包含往返庫斯科的交通接送、門票、途中飲食、帳篷、嚮導和挑夫的費用,租用睡袋的話另加25美元。兩年來門票和諸多費用皆快速上漲,目前網路上查詢到的價格大多是每人450美元左右。雖然有人說價格正比於服務品質以及挑伕的待遇,但我覺得只要找到通過官方認證、有執照的旅行社,各方面都不會太離譜。好嚮導的解說完整、能給人鼓舞,但能不能碰上似乎要看緣份。**通過認證的旅行社列表**

DSC01705.JPG
< 我們的好嚮導Manuel正在解說為什麼這個門是梯形的,哈,我不是好學生,已經忘記答案了 >

體能---
穿過安地斯山脈的印加古道有部分位在高達三四千公尺的山區,氧氣比平地稀薄許多。為了幫助身體適應這樣的環境,我們先在海拔3400公尺的庫斯科待了幾天,即便已經大量嚼古柯葉、喝古柯茶,還是能明顯感覺雙腿比平時沉重,一旦稍微加快步伐就開始氣喘吁吁,上下坡時也只能慢條斯里、故作優雅,免得看來老態龍鍾。高山症有致命的可能性,萬萬不能掉以輕心。若求萬全保險,可以考慮在出國前去看旅遊門診,帶上防止高山症的藥片。
印加古道雖長,四天要走45公里,但大部分是便於行走的緩坡,就算是對於我這樣體力普通的女生,也不是困難到無法承受,累歸累,用自己的步調慢慢走,總是到的了。(Eric:是這樣沒錯,但請別忽視這位作者配備了一位私人挑伕!)

DSC01261.JPG
< 用自己的步調慢慢走的好處之一是可以拍到大家的背影:P >

飲食---
健行期間的三餐都由工作人員中的大廚張羅,只要在用餐時間進帳棚裡坐好,就有熱騰騰的菜端上桌來,十分美好。雖然有時候光線昏暗,看不大清楚自己吃下肚的是什麼好菜,但滋味都不差。
我們準備了一些沿途補充體力用的巧克力和餅乾,還背了一個大水瓶。每天早上出發前,工作人員會幫忙把大家的水壺裝滿。有水可喝已經讓人感激,至於這水從哪裡來,我不敢想,也不敢問。在庫斯科的雜貨店裡有「淨水片」可買,據說將這小小藥片丟進水中,等候兩個小時,裡面的細菌就會被消除大半。坦白說,這種水會有點怪怪的消毒味,不過一閉氣,來個「鼻不嗅為淨」就沒事了。

DSC01256.JPG
< 環境雖克難,廚師做起菜來可不馬虎,連擺盤都是講究的 >

住宿---
別無選擇,三個晚上都得睡在帳棚裡。我們每兩個人分配到一頂四人帳,又高又寬敞,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內裝不含丹普床墊和羽絨被。第三天半夜,不知是被露水凍醒還是被泥地硬醒,總之是在很不舒服的狀態下醒來,我突然感覺有些生氣,忿忿地想,「受不了!受不了!我再也受不了這樣睡在冷冰冰硬梆梆的地上了!」生完氣後,往不怎麼保暖的睡袋裡再鑽一點,繼續睡。
不可不提,帳篷的拆卸、移動、搭建,全是挑伕們的功勞。他們每日總在我們出發後「拔營」,背起重達二三十公斤的的包袱火速超前,趕在我們抵達下一個落腳處前重新架起營帳,正所謂後發先至。

DSC01307.JPG
< 第一天才有力氣在帳外笑嘻嘻地擺pose,後兩天都直接進帳倒頭大睡 >

裝備---
如同上面所說,健行期間的食物和帳篷全是由挑伕們一力承當,需要自己背負的東西只有睡袋、泡棉睡墊(由旅行社提供)、水壺、防寒衣物和簡單的盥洗用具(其他東西寄放在庫斯科的旅館裡)。為了說服我不要放棄,Eric拍胸脯保證我只要負責專心走路,因此我們兩人的東西都在他肩上,我只背了一個放零嘴的小環保袋輕裝上陣,嚮導Manuel幾次看到了都要笑,說我看起來像是要去逛街購物。
除了補充熱量的糖果餅乾(可以多帶一些和挑伕朋友們分享)之外,也可以準備一小袋古柯葉,當做口香糖邊走邊嚼,能減輕氧氣稀薄帶來的「大頭症」。
我們去的時間是十二月初,白天持續走路時一點也不冷,但入夜後山裡就寒氣逼人,透氣薄長袖+保暖衣+Goretex外套+垃圾袋雨衣是最能隨機應變的穿搭,手套圍巾等脫下時容易遺落的配件實用性反而不高。先前〈百內國家公園健行經驗分享〉中的內容在這裡還是適用的:
登山杖和好的登山鞋雖然不是絕對必要,但可以帶來不少幫助。長時間健行時疲累的感覺會被放大,而且很直接地衝擊著自己,帶個隨身聽可以避免全副注意力都被集中在酸痛的四肢上。要帶多少東西當然是很個人的決定,有些人背著十公斤的裝備還是健步如飛........
由於健行的時間正值雨季開端,我們到庫斯科兵器廣場旁的登山用品店租了兩雙防水登山靴,折算為台幣大概是四百多塊,不想旅行全程重裝的人可以考慮這個方案。如果要帶去健行的裝備真的很多,也可請旅行社安排,支付額外的費用,多僱用一位挑伕幫忙。


DSC01253.JPG
<非常非常辛苦的挑伕們,任重而道遠>

DSC01530.JPG
< 隱藏在崇山峻嶺間神奇的城市和梯田,至今仍叫人屏息讚嘆 >

DSC01746.JPG
< 坐下來歇歇腿順便聽解說(誤)聽解說順便歇歇腿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


[站內相關文章]
365 days ago ..... No more hiking!!!
[行前準備] 秘魯 Per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美洲 祕魯 印加古道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