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650.JPG
<穿越西伯利亞曠野,往回家的方向飛去>

簡單地說,環球票是一種讓旅行者繞著地球飛一圈的機票,由旗下有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空聯盟提供。旅行者可以由聯盟內各航空公司的班機中選擇十六個彼此相連的航段。總票價通常在台幣12萬到18萬之間。對於想要在一趟旅程中造訪多個國家的旅行者來說,環球票提供了不用費心一段一段向多家航空公司訂票的方便性。

規畫環球票就像進行一場益智遊戲,玩家必須在多種邊界條件限制下找出最佳解,也就是在符合機票規則的情況下,串接起心目中的理想行程,並發揮每一個航段的最大效益。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和寰宇一家(OneWorld)是最知名的兩個提供環球票的航空聯盟,各擅勝場,機票規則也不盡相同。

在決定要購買哪一種環球票之前,應該先大致了解各家聯盟的優缺點,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星空聯盟環球票
1. 票價:取決於飛行里數、艙等和出發國。里程數有29,000、34,000和39,000英里三種,愈遠愈貴,燃料稅和機場稅另計。心中對於旅行路線有了初步的想法後,可利用星空聯盟網站上的里程計算器估算里程和價錢,也驗證看看自己的規畫是否符合規定。(飛越太平洋由台北到溫哥華大約是6000英里,飛越大西洋由紐約到倫敦大約是3500英里,赤道周長大約是25000英里)
* 星空聯盟另有里程數上限為26,000英里的方案,但旅程中最多只能有5個停留點。
2. 航段上限:16段 (含轉機及自行陸路前進者)
3. 有效期間:一年
4. 成員:26個 (新航、泰航、全日空、南非航空、土耳其航空、紐西蘭航空、聯合航空...)
5. 弱勢區域:澳洲、中南美洲 (據說巴西的TAM即將加入星空聯盟,或可改觀)
6. 詳細規定:請見星空聯盟網頁的FAQ環球票使用條款

Ticket-Fare-1.gif


寰宇一家環球票A:OneWorld Explorer
1. 票價:取決於停留/轉機的總洲數 (三洲~六洲)、淡旺季、艙等和出發國,無關飛行里數,燃料稅和機場稅另計。心中對於旅行路線有了初步的想法後,可利用寰宇一家的路線規畫器檢驗自己的規畫是否符合規定,並算出含稅票價。
2. 航段上限:16段 (含轉機及自行陸路前進者)
3. 有效期間:一年
4. 成員:11個 (國泰、美國航空、澳洲航空、智利LAN航空、英國航空...)
5. 弱勢區域:印度、非洲、南太平洋
6. 特別限制:出發洲最多只能有兩個停留點,各洲內部航段有上限 (北美洲6段,其他洲各4段)。出發洲除外,每一洲可加購兩個航段,每加購一段經濟艙為美金150元。
7. 詳細規定:請見寰宇一家網頁的說明
8. 洲別:亞洲、歐洲+中東 (含俄羅斯、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蘇丹)、非洲、大洋洲、北美洲 (含中美洲及巴拿馬)、南美洲

Ticket-Fare-2.gif


寰宇一家環球票B:Global Explorer
1. 票價:取決於飛行里數、艙等和出發國。里程數有26,000、29,000、34,000和39,000英里四種,燃料稅和機場稅另計。
2. 航段上限:16段 (含轉機及自行陸路前進者)
3. 有效期間:一年
4. 成員:除寰宇一家成員之外,還可選擇大溪地航空、捷星航空、南非航空、越南航空等合作夥伴
5. 弱勢區域:印度
6. 特別限制:只能在美國/加拿大之間、香港/大陸內部、非洲,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間選擇陸路段。出發洲最多只能有兩個停留點。不同里程等級所允許的停留點數量有上限,依序為5個、10個、15個、15個。不同里程等級所允許的區域內停留點數量也有上限,依序為2個、3個、4個、4個。
7. 詳細規定:請見寰宇一家網頁的說明
8. 區域別:亞洲、歐洲+中東 (含俄羅斯、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蘇丹)、非洲、大洋洲、北美洲 (含中美洲及巴拿馬)、南美洲

Ticket-Fare-3.gif



[註0] 近兩年票價上漲不少,前述價格如今只堪追憶,實際票價請參考路線規劃器的計算結果。

[註1] 後面幾篇文章會介紹我們自己規畫環球路線的想法,並討論環球旅行者是否真的需要買環球票。

[註2] 因為想要拜訪南美洲和澳洲,我們一開始就決定要向寰宇一家購票,再考量到往返復活節島和福克蘭群島相當耗費里程的因素,我們最後選擇了OneWorld Explorer四大洲的票。

[註3] 就算還沒有準備好,在網頁上玩一玩那些路線規畫器、假想一下也是很有趣的。:)

[註4] 燃料稅和機場稅不容小覷,如果航段多一點,稅額加總起來頗驚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球票 環球旅行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