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28.JPG
<我們選擇避開人滿為患的森巴舞嘉年華,只參加森巴學校排練,同樣嗨翻天>

在決定旅行地點之後,安排造訪順序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在符合環球票規定的情況下,順利串接起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旅程,那就太美妙了。然而,現實狀況往往是旅行者必須先斤斤計較,傷透腦筋做些不浪漫的盤算、妥協,才能完成這項高難度任務。

除了個人喜好之外,在安排航段順序時還要考量下面幾個因素:
(1) 特殊節慶,例如巴西森巴舞嘉年華、威尼斯嘉年華、祕魯Puno面具節、紐約時代廣場跨年
(2) 季節天候,例如看企鵝孵蛋的最佳時間在年底、看高山杜鵑必得在春天、健行最好避開雨季
(3) 簽證期限,例如有些國家規定旅行者必須在拿到簽證的九十天內進入

排列航段順序說起來有點像是收拾行李。裝備太多的時候,胡亂塞一通沒辦法把東西全放進容量有限的包包裡,但只要耐下性子、運用一點巧思調整順序再試試,或許可以成功。也或許,就是必須做出抉擇,放棄某些沒那麼重要的東西。

我們在規劃過程中碰到的最主要問題是,想要去的城市沒有辦法和前後航點順利串接。比方說,印度的孟買並沒有特別吸引我們的景點,但它卻是唯一一個同時有直飛航班連接香港和澳洲的印度城市,所以我們必須以孟買做為進入和離開印度的門戶。實際上,德里的地理條件比孟買更適合做為我們在印度旅遊的中樞城市。

RIMG1887.JPG
<小猴在孟買機場與無緣的印度美女遙遙合照一張>

還有一種情況是,一個城市有兩個機場,但環球票規定進入和離開這個城市必須在同一個機場,否則得多算一個陸路段。舉例來說,莫斯科同時有代碼為DME和SVO的兩個機場。由於莫斯科和東京之間的班機只在DME起降,為了要由東京轉機回到台北,我們只好忍痛放棄由布達佩斯或是赫爾辛基飛往SVO機場的航班,轉而選擇相對沒有新鮮感的馬德里。像上面這兩種退而求其次的情況,我們的應對方案就是另外尋找陸路接駁方式前往目的地。

千迴百轉之後,我們最後拍板定案的OneWorld Explorer四大洲行程包含了十九個航段:

亞洲 ╔ (01) 台北->香港
   ╚ (02) 香港->孟買
跨洲 ╬ (03) 孟買->雪梨
澳洲 ╔ (04) 雪梨->艾爾斯岩
   ╠ (05) 艾爾斯岩->凱恩斯
   ╚ (06) 凱恩斯->雪梨
跨洲 ╬ (07) 雪梨->聖地牙哥
南美 ╔ (08) 聖地牙哥->復活節島
   ╠ (09) 復活節島->聖地牙哥
   ╠ (10) 聖地牙哥->福克蘭
   ╠ (11) 福克蘭->聖地牙哥
   ╠ (12) 聖地牙哥->利馬
   ╚ (13) 利馬->聖保羅
跨洲 ╬ (14) 聖保羅->倫敦
歐洲 ╔ (15) 倫敦->開羅
   ╠ (16) 開羅->馬德里
   ╚ (17) 馬德里->莫斯科
跨洲 ╬ (18) 莫斯科->東京
亞洲 ╩ (19) 東京->台北
(2008年6月之後開票的環球票最多只能有16個航段)

由上面的行程可以看出,每一個航段都必須和前一個航段相連。出發洲(亞洲)只有兩個停留點(香港、孟買),最後面的東京只能轉機,不能停留。南美洲的六個航段中有兩個航段是另外付費加購的。此外,在洲與洲之間前進的方向必須一致,不能往回飛。

順道一提,我們是透過國泰航空開票。為了避免每次都要再三核對資料的麻煩,後續要修改飛行日期時,我們大多是打網路電話回台灣的國泰訂位組請求協助,通常也能都獲得親切準確的回應。唯一一次出錯的狀況,是我們到馬德里機場報到時,才赫然發現最後三個航段的訂位記錄不知道為什麼都被國泰取消了,造成我們莫大的震驚和困擾。據聞國泰的環球票系統先前也曾經發生類似的錯誤,修改日期之後最好要再次打電話確認,不可不慎。

如果有人問起「既然安排環球機票如此麻煩,何不委託旅行社全權處理?」
我大概會這麼回答:「什麼!?這種一生一次的趣味你竟然要拱手讓人!?」: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球旅行 環球票
    全站熱搜

    ee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